GR_Lens 这一年

我们都是一群因痴迷GRD而聚在一起的人,或许你手中的GRD早已不在,但是我相信那颗对随身摄影痴迷的心依然不变。
来吧!喜爱街拍、手机拍、lomo、PS相机的朋友们,加入我们,
GR_Lens这一年,Q群:173588272

阿默:

《中国旅游摄影》杂志_9月專訪 / 來自台灣的攝影師 - 阿默

1.你都用過哪些微單(無反、EVIL)相機? 

工作的緣故,長時間的在使用能隨身攜帶的微單,從開始就試用的Panasonic & Olympus ,Ricoh 系列,最近很熱門的Fujifilm X100s、Fujifilm X-Pro1,以及Olympus OM-D EM5等機種,都在生活中反復的拍攝和使用。

2.最喜歡用的是哪一台?用了多長時間?為什麼喜歡?有什麼特別值得推薦的功能嗎?

這要分兩部分來分享,如果是隨身出門的簡便,通常會喜歡攜帶Ricoh GR、Fujifilm X100,就是喜歡它的古典外觀和色彩詮釋,固定鏡頭的關係,在隨走隨拍、聚會時也不會頻頻想去換鏡頭,相對就可以專注在拍照和玩樂上面。

如果可換鏡頭的微單,我個人相當喜愛Olympus OM-D EM5,他是一台微單的里程碑,強大的5軸防手震,即使在弱光也能拍出細節光線的場景,高ISO的可用性也媲美時下的單反,對焦速度極快,色彩以及選單的調整也很詳盡,硬體的分佈以及自訂操作,擁有一台高階相機應具備的各種要素。

3.看你的微博發現你主要在臺灣境內旅遊,最喜歡去的地方是哪?會不會有季節的限制?在這個地方有什麼關於旅行和攝影的經驗、建議和大家分享嗎?

經你這麼一說,讓我想起之前看到一篇很棒的文章《臺灣,最美的風景是人》,讓人感同身受,比起大自然的風景,臺灣就是小地方的美;說起人文的歷史景觀,也比不上中國5000年的沉澱;但是由於從小就在臺灣生活,那股濃濃化不開的人情味,在每個鄉間小鎮都可以遇見。

如果真非得要說個景觀,我最喜歡的就是墾丁的龍盤草原,台東的鐵花村集會,花東縱穀的海岸線,台南的廟宇和小吃。在旅途中就是開放你的心,盡情地享受當下的快樂,感受出獨特的生活經驗,自然而然你就拿起相機拍照,在拍攝的過程,照片也會產生當下感受所凝結出來的意義,也是照相的本意。

4.在旅途中你主要使用哪台機器?最常用的鏡頭是?在你拍攝的作品中微單相機佔有多少比例?

出門很簡單,通常身上就帶一台微單和GRD。

曾經把所有的攝影器材一起帶出去旅遊,發生很嚴重的問題,不斷地換相機和鏡頭,為了拍照而拍照的過程中,讓拍照本身變得很不愉快,旅遊的心情也會被打斷,讓我心中不停的鬱悶,本來的好意卻破壞了流暢的旅程。從此出門就只帶一台相機,不想去比較同一個場景不同相機有甚麼畫質差別,只要當下一刻拍出是獨一無二即可,由於拍攝的題材都是貼近生活,自然就會選擇易於攜帶的微單。

可換鏡頭的相機,目前我使用的是Olympus OM-D EM5,常用的鏡頭是LEICA DG SUMMILUX 25mm F1.4,轉換是50mm的拍攝視角,也是許多人(包含我)的第一顆標準鏡頭,從基礎再去發現生活,再一次的練習。

5.你覺得微單在旅行中的優點、缺點在哪?

優點的話就是便於攜帶,而且也滿足不同焦段的鏡頭替換,缺點是覺得微單的操作不足,機身分佈和轉盤手動做的不夠專業,自從接觸了Fujifilm X100和Olympus OM-D EM5等相機,已經彌補了這方面的缺失,因此旅行我不會攜帶單反,而是攜帶讓人覺得沒負擔的微單。

旅程中第一件事就是要好好玩,第二件事才是拍照,如果你把拍照當成最重要的一件事,那旅行一定不好玩,不好玩的旅行又怎麼能呈現出令人滿足的照片呢!?


6.你覺得現在的微單相機在哪些方面還應該有所提升呢?或者說,如果讓你為微單相機設計一個新功能,你希望是什麼?為什麼?

就現實面來說,總是不能期待裡頭裝下全片幅的感光組件,即使ISO25600也沒有雜訊等荒謬的想法。誠實來說,我從來都不會覺得相機有任何不足,只會覺得不同的微單有不同的個性,學習著與相機熟悉本來就是拍攝者必做的功課。器材是為了表達生活的感觸所存在,如果相機甚麼都做到了,拍照起來變得輕鬆了,那你會拍得更好嗎?

其實不然。從以前深刻瞭解到,時代進步之快速,靈魂與感受只能在後面苦苦追趕,而且不小心還會失足掉落,本末倒置一昧地強調硬體之堅強,如果不能駕馭,那就是只能失控了。

因此,我希望的是,每個人所能感受的,都能適切地透過攝影來表達,使用更直接的攝影力量,跟你訴說這樣平凡的生活,有多少讓人會心一笑的故事。

   
© GR_Lens 这一年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
热度(24)